斩猫

最近靠着手机app认路边的花。

种在人行道边上和马路中央的花坛里的花树是海棠。树不高,叶子的绿色饱和度很低,枝头则笼罩着层层叠叠、深浅交织的云雾一样的花,都是粉红色的,然而一大片深到像胭脂,又有一大片浅到发白。一朵花五片花瓣,没有看到樱花那样四处飞扬的样子,但路过的时候能闻到极其沁脾的清香。大概还是被风吹过,很多花瓣都落到土里去。很担心海棠树会变成被风吹秃掉的样子,好在现在没有秃,也仍没有到繁花谢尽、徒留碧梢的盛夏,因此粉红色还蒸腾得很茂盛。

除了海棠,还有倒钟形状的郁金香,侧面看起来只有谨言慎行的一层花瓣,换成俯视的角度才会发现花心周围其实拢着很多层,因而只要稍稍张开一点,就会形成相当有气魄的怒放姿态。颜色很多:海棠树下的是火红色和明黄色的。明黄色的郁金香,宽大饱满的花瓣上还攀附了橙红色的纹路,就是“天边浓烈的晚霞”会有的那种配色。其他花坛里则种着纯白色和深紫色的,紫色可以深到发黑,但边缘又渐变泛白。也有洁白底色、但带着不规则的洋红色纹路的品种。郁金香的花茎细长,叶片也长而尖,单独一大朵花被顶在头上,赫然隆重又傲气十足的架势。上周渥太华有郁金香节,其花田盛景,仅凭着蒙特利尔马路边的花坛便可管中窥豹。

其他的就暂时没看到什么了。同样有着一簇簇小白花的是绣线菊和稠李。绣线菊不高,种在路边,花非常小,但很多小花挤成大团的花群,花心是金黄色的。稠李则是一串串高高地吊在枝头,花比绣线菊要大,花瓣更加轻薄和伸展,没有局促的簇拥感,而是星星点点地分布在花枝上。这是两种开出白花的树。最后一种是三色堇。开在酒店楼下花坛里的小花,模样有点恹恹的,花瓣质感却犹如天鹅绒那般高贵。配色繁杂浓艳,譬如可以是亮到刺眼的鲜黄,中间点上同样深到发黑的紫罗兰色,因为形状略为对称却也不规则(是蝴蝶状的),让人想到罗夏墨渍测验。

这个城市,全年的一大半时间都被大雪和其融化后形成的泥泞覆盖,从十一月到四月都是死气沉沉的、灰土土的,但眼下却到处都繁花似锦,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了。想到它的冬天,现在的鲜活气就令人既同情又心悦诚服,以至于可以花上大半个钟头仔细回想每天看到的花,再尽可能事无巨细地把记得的一切全都写下来。


标签:
评论(4)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斩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