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猫

时隔多年再次沉迷一对新cp,又干起了反复刷漫画到处挖细节总结人物性格的事。一方面是因为喜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要求自己必须这样,不然我就没法动笔写同人。大概是强迫症作祟,但如果我设计一个情节后突然在原作的细节里发现“哎呀他这时候根本不可能这样做嘛”……我大概会疯。

因为我基本是走短篇,没有什么长篇里的伏笔铺设情节引导,所以不存在“通过层层走向让人物做出和性格相悖的事”这种可能性;如果让我接受ooc的话,我也只接受这一种可能性。什么都不做,只用“我觉得虚构作品里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这种话来自我辩解的话,你这么能耐,你咋不去写原创呢。同人就是受制于原作的,外在也好内在也好。就算是写架空,每个人物对特定情况出现时的反应都是不同的。【人物性格】在同人中不是唯一重要的,但绝对是核心,虽然感觉很多人也意识不到这一点,不然那些只有脸好看的OOC本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吹捧了。


(我记得之前我萌一对cp,攻基本被定义为痴汉,然后这对的粮遍地都是黑化强上,以至于我不得不在微博不打分隔符点名吐槽,居然还被人追到评论下面来争论,说没有欲望的感情怎么能是爱情呢,但这根本就没有什么值得争论的地方,因为原作里就有攻虽然痴汉但极度尊重受不愿意趁机窥探他内心的情节,只要甩出这个事实打脸就能让所有声音偃旗息鼓。)


对我而言,“我觉得同人没有OOC可言”这句话是对我最大的冒犯。彻彻底底、由内而外的冒犯。就算你当着我的面对我说“我觉得你写的文/文笔是一坨屎”,都不会有这句话对我的冒犯大。对于这种人,如果我能压住火气没把你骂得狗血喷头,那我对你真的可以说得上是仁至义尽了。人物性格对我来说是同人的全部,我的一切情节服务于它,一切萌点来自于它,而它也推着我的情节往前走。我想看一对CP谈恋爱时,可不是想看两具只有颜值的空皮囊谈恋爱。当我一遍一遍为了琢磨人物性格去死抠原著时,也是让整个同人创作的【主心骨】越来越清晰的过程。虽然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浪费时间,细节方面很多人都不会太过在意(除非是厨),因此写出来后说不定也会有人觉得“你这个设定是哪来的啊”。但不这样做的话,我就没法坚定地放手去写文。就是这么一回事。

评论(9)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斩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