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猫

吵架吵架

回国在家一个月,跟我妈大吵两次,被气哭两次。现在已经没脾气了,只能说很无语也很无奈。起因不过是她突然提起高中前夕一件小事,具体内容不提,总之这事在我印象中是绝对没发生过的,从当初就是她自己不知怎么回事脑补出的一个情况,现在她拿回来说我。

她脑补出的情节对我的自尊心伤害很大。她从这件在我记忆中压根没发生的事,开始发散出一堆成年人的道理,同时开始数落我过于傲慢又心无城府的性格。

我很懵逼,我很暴怒,于是我大怒反抗。然后吵得天翻地覆。

从昨晚吵到今早,现在气消了冷静下来想想,这可能就是思维差异、侧重点不同带来的代沟而已。


比如:

我:你说的这事我没干过,你怎么能这么说呢? 

我妈:那难道我说的道理不对吗?我是为你好你为什么要回嘴那么多?? 

我:……行吧,你总是有理


再比如:

我:你教训我的出发点事件我压根就没干,你用来教训我我当然生气了   

我妈:那你以后走上社会了会冤枉你的小人多呢,你都跟他们吵去?

我:????你这是什么逻辑?????


我是真的希望中国的家长可以学学什么叫就事论事,而不是从一件莫须有的事情上发散出一堆大道理逼着下一代听不给回嘴还认为这是对你好。这个沟通真的,很困难。


当我争辩一件事我做没做过时,我妈只会说“哎呀没做过就没做过你吵什么吵,我说的道理不对吗?”我现在才能冷静地明白自己恼怒的根源:她只是一味地想给我灌输她所谓的道理(对错暂且不论),而我做没做过一件事对她而言并不重要;你没做一件事,那我说的难道就不对了吗?“可我就是没做啊?”“so what?反正你现在这个性格以后走上社会要吃亏”“wtf??”

她大概无法理解硬给我扣一件我根本没做的事对我的刺激有多大。而且就算她明白自己弄错了,也有“以后你走上社会能冤枉你的人多呢”这种冠冕堂皇的理由。


可我无法接受这种理由、态度或是逻辑。

我可以理解她数落我的性格——我自身的性格缺陷我是很明了的。只是我不喜欢她说我做过一件我根本没做过的蠢事。

对我来说,我究竟有没有做一件对事或错事是很重要的。如果我没做一件好事,我就受不了不该有的夸赞,没做过一件坏事,自然也就受不了教训。

我本以为这该是人之常情。然而现在才明白,对于有些家长而言,你的对错不重要。重要的依旧是你有没有听她话、你为什么不听她讲道理、你为什么要和她吵架为什么要回嘴那么多句——可我如果只说一句,那她更不会听进去。

我的态度是很有问题,可我需要她把我的话听进去。如果她无视我的辩解以及真相,我就会暴怒。然而她确实把这两者都看得很轻。

更何况,以后社会上少不了会冤枉我的人,你身为亲人就也可以无视我的所作所为和对与错的理由吗?这种思维是如此的不合理。你明明也知道这是不对的。

一旦理清了这种思维差异和冲突来源,就能冷静下来。不生气了,就是感到很无奈,甚至有点荒谬。

评论(27)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斩猫 | Powered by LOFTER